close

 

兩天台北城的氛圍與往常不同。相較以往進入冬天前那種大家急著下班回家的感覺,這兩天的行人顯得匆忙許多,空氣裡也多了一股肅殺之氣(也或許是因為我上下班都會經過中山北路,所以感受格外的強烈)。

想這次陳先生來訪,其意圖我們先不討論,但畢竟大老遠來(至於他是敵是客,這個見仁見智,我沒有意見),似乎也不需要搞成這樣。我比較喜歡用「利弊得失」來分析一件事情。

從「圍城」行動的利來說好了。對民進黨而言,不啻是一個很好的轉捩點,除了可以一掃之前許多同志被「司法不公」對待的陰霾,重返深綠群眾懷抱,再次以「最強大」在野黨的姿態站出來外,同時也適度地轉移了媒體對這兩天正在進行一些司法案件的關心。再者,這樣的衝突事件往往是媒體的最愛,因此再次把台灣推向了國際舞台(不知是好是壞),讓我們再次成為國際的焦點,想想看,台灣人在島內居然如此兇狠,可以對中國來的高官這樣喊打喊殺的(甚至連可愛的女主播都不放過),想必會讓那些一向顧忌老中的老外,看得目瞪口呆。老實說,這個行動的策劃以謀略的眼光來看,是挺高竿的。

此次行動的弊端為何?我想大概就是再次激起島內人民的對立與衝突,而這大概也是大部分人民所不願樂見的,看著那些熱情如火的鄉親在台北的市區橫衝直撞,我想我只能苦笑以對。(有許多人認為這是民意的展現或者民主的意志,我完全認同也完全理解。但是法治社會人人都需要規範;民眾需要規範、執法人員需要規範,帶頭的政治人物更是需要嚴格的規範。帶領民眾上街頭,就要能夠負起責任,無論結局是好是壞,都應該概括承受才是)

後,談到了這次行動的得失。民進黨得到的,應該是深綠群眾的支持與信心,而蔡主席的動員號召與街頭運動能力不會再受到老民進黨員質疑,我想,這是民進黨很大的收穫,即便那些「前」委員們,也都能透過在鏡頭前那股義憤填膺的「殺氣」,在選民心中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同樣的,我們也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但他們失去的,恐怕是許多中性選民的支持,與對他們僅存下那麼一丁點的好印象。至於國民黨,我衷心地同情他們。政治敏感度相較民進黨差了許多,對於許多別人挖好的洞,都顯得一無所覺,進而勇往直前地跳下去。只做看起來正確的事,想當面面俱到的好人,結果苦的是下面第一線衝鋒陷陣的人民保母(想讓對岸「大使」覺得親切,所以讓人揣摩上意地拔國旗,以避免尷尬,而這件事情若現在的政府高層辯解他們一無所知,那真的是把人民當笨蛋了!因為上禮拜的綠營的媒體對這件事情大書特書,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中山北路上的國旗被黑洞吃掉了?)。而執政黨高層在面對危機時的處理態度與魄力,不禁讓我再次對於他們在面對更大危機時,是否有能力果決處理,再次存疑。

國、民兩黨都各有得失之間,我想提醒大家思考的是:社會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從這兩天的衝突畫面與激情,不用多看也知道花費了大量的社會成本,無論是從政府或者抗議群眾上,大家都為了對岸的陳先生費盡心思(從這點看來,雙方倒是挺一致的)。那麼,台灣的百姓,我們得到了什麼?我們又失去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