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剛看完電影就很想寫關於這部片的心得了。主要的原因有幾個:第一、這部片是我一向喜愛的超人題材電影,但是他的拍攝手法與想表達的想法又與傳統的超人電影有很大的差異。第二、這部片的影評有些兩極化,有些人會把它拿來與一般的英雄電影作比較,但是卻忽略了影片的特效只是本片的工具之一,比起超人神奇的力量,我更有興趣的是探討主角心理的矛盾與衝突。

部片的劇情蠻單純的。

容大概是說Hancok是一名擁有超人力量,但又有些憤世嫉俗的流浪漢。他僅有的是兩張70年前上映「科學怪人」(Frankenstein)的電影票,與一身超人的力量。他記不得自己的名字,也想不起自己的過去,唯一的記憶來自70年前從邁阿密某家醫院的急診室,護士要他簽名開始。(這裡有個好玩的小地方,在美國的歷史上John Hancock是獨立宣言的第一位簽署人,因此美式英文中「John Hancock」成為親筆簽名的代名詞。在電影中威爾·史密斯因為失去記憶,護士要他簽名時,跟他說「Please write down your 'John Hancock'」,就是請他簽名的意思,但是他以為那就是他的名字,因此誤以為「John Hancok」是他的本名。這也是片名的由來。但是顯然後來他自己也知道這個事情,但是因為他實在想不起來他的本名,所以還是沿用此名

位失憶的超人雖然空有一身神力,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融入正常人的社會架構裡面,即便熱血地想利用這股天神般的力量為人們做些事情,卻往往適得其反地帶來更多的破壞。也因此他是一位不受歡迎的超級狗熊。某天他意外地救了一名理想又天真(至於如何天真請自己看電影吧!)的公關經理後,透過這個經理的勸說後,終於願意慢慢改變自己憤世嫉俗的想法,逐漸融入人群而成為一位真正的超級英雄。

部片有些發人深思的鋪陳。比方說,在劇中若是兩位這樣超級的人種相戀,他們的超能力會逐漸減弱進而消失,而變得與凡人無異,也就是說不再擁有神力與長生不老不死的能力。這樣的安排讓我們相信,超級英雄的能力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是種詛咒,為了實踐與具備讓人類幸福的力量,必須放棄身為人類最最珍貴所擁有的:愛情與家庭。假若英雄硬是要追求這樣的幸福,上天只好將他們特異能力收回,使他們像平凡的人類一樣;所以克拉克不能與路薏絲在一起(雖然最後應觀眾要求還是讓他們結婚了,但是其間的波波折折就不再贅述了)、蜘蛛人也沒辦法與MJ有好的結局、浩克得自己一個人躲起來練習控制情緒,這都是超異能英雄們的無奈與悲哀。

來,導演也很明確地讓我們知道,擁有強大能力的人不見得要做好事,就算做好事也不見是好人,即便是好人大家也不見得會感激他,因為他可能使得事情更糟。誰說超人就一定要經世濟民、人溺己溺?雖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蜘蛛人的叔叔說的)但是不這樣做行不行?當然可以!他是超人,想做什麼有人管的著嗎?又有誰敢管?就如同片中所演的,除非他自己想被關,不然哪一個監獄有辦法關的住他(笑),我自己是覺得他不要去搶銀行就很好了.......。ok,所以我們知道,即便是超人也是要面臨情緒上的困擾,而不是整天只想著要抓恐怖份子和拯救倒塌的摩天大樓、墜落的客機,或者是尖叫的美女。超人也是人,某種程度來說,還是煩惱比我們多的人。

較於前面幾點來看,本片的特效雖然很不錯,但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充其量就是超人用來顯示他的魯莽、憤怒、幽默或者其他搞笑用途的工具了。所以我看到某些人的評語是:「劇情平淡、鋪陳無趣的一部片,大概就是特效還可以看一下」,我就覺得很不以為然了:這豈不是捨本逐末了?超能力特效是綠葉(當然,我知道在商業電影裡面這個絕對是不可獲缺的元素,甚至是吸引觀眾乖乖掏錢進戲院的主要原因),導演想表達「超人也是人」這樣的概念才是紅花呀!

Anyway,每個人看電影的方向以及期待從片子得到的東西本來就很不一樣,或許有人會認為只是想不花大腦輕鬆得到快樂的2小時,我這樣的看法似乎太過嚴肅了。

完全同意這樣的看法,而且我本身也是商業電影的愛好者。只是當我們看到一部除了特效之外,「好像還有點其他東西」的電影時,可以多花點心思體會一下,想想導演與製片、編劇倒底想傳達怎麼樣的訊息?畢竟,每一部電影都是製片團隊的心血與結晶,是非常值得我們致敬的。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另外,我個人一個對片中服裝小小的推測,就是Hancock戴的那頂毛線帽。毛線帽上面有個老鷹的Logo,在片中時常可以看到,在我的感覺上,這個圖騰似乎是在呼應著主角的特質:孤傲不群、永遠飛翔在眾人之上!而事實上確實很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